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9.3.16

香蕉合桃蛋糕 Banana cake with walnut



非常喜歡香蕉合桃蛋糕,特別選用梅花㸃香蕉。食譜源自於一位日本人朋友,跟其食譜作微微修改後一直用上多年。

香蕉是高卡路里低糖,沒有脂肪,膽固醇,鈉的生果,受運動員歡迎。它高鉀(potassium),高纖,含維生素C,B6及其他礦物質。

吃香蕉能令人精神振奮及心情愉快,除了它高碳水化合物能補充能量外,它跟朱古力一樣,都含有色氨酸(Tryptophan),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胺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

血清素不會陌生,缺乏或較低會影響情緒,引起低落,甚至抑鬱。色氨酸的代謝物會轉化成血清素有助提升情緒。其他食物有果仁,種籽,火雞,雞,豆腐,芝士,魚,穀物,豆類和蛋。當中稍為高的食物有奇亞籽,太陽花籽,乾豆腐,parmesan cheese, cheddar cheese, 火雞翼。配合優質的炭水化合物餐能提升血清素數量。那麼,在繁忙的一天,吃一件香蕉蛋糕不是能補充能量和動力嗎!


材料(小磅蛋糕模):
熟透香蕉 2隻小或1.5隻大 , 加一湯匙檸檬汁和一湯匙Brandy先搓爛混合
牛油 100g (若double份量,牛油減至180g)
蔗糖 60g (若double份量,糖減至100g)
低筋粉 150g (過篩)
蛋 2隻分開蛋白,蛋黄
原味合桃 適量 (微微壓碎 )
發粉 1/2 茶匙
梳打粉 1/4 茶匙 (若double份量,梳打粉減至1/3 茶匙)

做法:
1. 蛋白低速打至企身。
2. 牛油放室溫至軟身,跟糖以打蛋器攪拌至炎色,再逐少加入蛋黄攪拌。
3. 之後加入香蕉混合物。
4. 逐少加入一半麵粉到牛油糊中,輕手攪勻,再拌入1/3蛋白。
5. 再逐少加入其餘麵粉,輕手攪拌。
6. 最後分兩至三次拌入餘下蛋白,最後合桃
7. 倒入模中, 預熱焗爐,170度焗40分鐘 (double 份量約1小時至1小時15分鐘)


香蕉罌粟籽麵包蛋糕(材料同上,double 份量)
材料:
poppy seed 3茶匙
日本高筋麵粉 300g
鹽 少許
牛油 180g
糖 100g
其餘材料 double以上蛋糕的便可

做法同上

口感鬆軟帶麵包和蛋糕之間的質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