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6.3.17

煎釀鯪魚 Traditional Pan-fried stuffed dace fish


新年菜,特別是年初二開年時所吃的菜式。菜式好吃,不但工夫多,花心機,更需要經驗。特別在處理剁鯪魚肉的部分。媽媽再三教導,切魚片,刀要利,拖長把刀,一拉,把魚肉切薄,骨切斷。不然就哽骨了。剁鯪魚肉至起膠並不易,一不留神,魚肉會反。即不彈牙,不緊密。因素有以下:

1. 處理魚肉的刀,板,容器,雙手不能接觸薑(因薑含天然酵素)。
2. 剁的節奏要統一。

影片做法如下:





鯪魚肉材料(2條釀鯪魚份量):
鯪魚 2條另加1條鯪魚脊
馬蹄 3粒
蝦米 少半碗
臘肉 少許(已蒸20分鐘)
冬菇 3隻(大)或約10隻(小)
葱/芫荽 少許
陳皮 1片
鹽 1湯匙
白胡椒粉 少許
糖 1茶匙
生粉 2湯匙
水 2-3湯匙

汁材料:
唐芹或芫荽 少量
乾蔥頭 3粒(切片)
水 1碗
老抽 1湯匙
生抽 1茶匙
蠔油 1湯匙
糖 1.5茶匙
生粉 1茶匙(開少許水打芡)







做法:
1. 魚肉洗淨印乾,把魚片切薄並切斷骨。每片約2mm厚,切到尾段,棄掉(因尾段非常多骨)。
2. 加鹽(有助起膠),同魚片一起剁。
3. 之後把臘肉切片,加入冬菇,蝦米同剁。最後加馬蹄陳皮剁成魚肉。



4. 剁好的魚肉加上胡椒粉,糖,芫荽蔥。生粉開水,注入魚肉。以筷子單向攪勻。之後撻數次至起膠。




5. 撲少許生粉於鯪魚肚內,取魚肉,釀入魚肚,儘量填滿,特別尾部。之後拉直掃平魚身。均勻型狀。



6. 先煎魚肉部分,之後兩邊魚皮。煎至各面金黃。期間要蓋上,把魚肉煮透。




7. 準備煮汁:除唐芹和乾葱頭外。把汁料混合,試味後再調節味道。
8. 炒香乾蔥頭,注入汁,煮滾後以生粉水打薄芡。鯪魚切厚件,跟汁拌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