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8.11.18

自家製蜜汁叉燒 Homemade Barbecue Pork


網上有很多叉燒食譜及做法,叉住在炭火上燒最有風味,通常用於BBQ。還有煮的方法,就像我的食譜書「原味煮意」中的玫瑰蜜汁叉燒,濕潤多汁,美味富層次。

認識一位在私人會所燒味部做的師傅,他分享了他們燒味部醃叉燒的配方。我睇完覺得用料合適, 不會太複雜或包括味精色素。再把份量調整到可家庭使用,配合自己以焗爐做叉燒的手法,效果出色,人見人愛。有時滲入部分自己的醃法,增加味道的變化。


要成功做出美味叉燒,肉要帶點肥,醃料夠惹味配合烤焗手法, 定時掃醬, 減少肉汁流失及增加焦糖化效果。一般燒好的叉燒不會太鮮紅, 熟肉應該是偏啡褐色, 燒起來带點金黄。為了提升吸引力,好多店舖會額外添加人工色素。除此之外,有人會落紅麴,鼎爺亦介紹過用蘇木。我個人認為,大部分叉燒醬已經加入色素,家庭食用足夠顏色了。

在燒味部工作,每天重複使用醃料,很多都要預先準備好。要介紹的是「叉燒鹽」。一樽自己可調配的醃料。除醃叉燒外,我也用於醃排骨,豬扒雞翼等,很方便百搭。

A) 叉燒鹽做法:


A)叉燒鹽 (可用約10次):
蔗糖/白糖 300g
海鹽 60g
沙薑粉 1湯匙(或更多)
五香粉 1湯匙 (或更多)

做法:
1. 全部混合入樽,保持乾爽。

*以上份量可隨個人喜好增減*




B) 叉燒混合醬 (可用2-3次):

現成叉燒醬 1樽 約200g
白芝麻醬 1/2湯匙
花生醬 1湯匙
蠔油 1湯匙

*有時我只用現成叉燒醬 2湯匙,甜麵醬 1湯匙,南乳 1茶匙,少許白芝麻醬代替以上, 不需預先混合, 一次性使用*

做法:
1. 全部混合, 保留在原裝叉燒醬樽, 必須冷藏。

C) 醃叉燒:
1. 以1斤叉燒, 下 A 同 B各一大湯匙
2. 再加入蒜,乾蔥頭切碎
3. 玫瑰露酒

*以2件1寸厚肉計, 大約加1-2湯匙叉燒鹽(A), 2湯匙叉燒混合醬(B), 3粒蒜蓉, 3粒乾蒽頭碎, 4瓶蓋玫瑰露酒(約4茶匙)

D) 烤焗叉燒温度:

烤/焗肉最忌做出一塊柴皮,要改善,除了肉本身帶一點肥美外,溫度時間也重要。大件肉,特別較韌部分,小火慢煮。相反,薄一點的肉宜高溫快煮。

做法:
1. 叉燒約一寸厚,以230度焗底面各10分鐘 (焗盤放中間高度), 再轉烤模式高温烤(250度烤模式或上發熱線), 每面約5-6分鐘已足夠。

*即是説30-35分鐘內要完成焗和烤的過程。一般生肉放入爐(開始的一面)時間佔最長*


D1) 叉燒麥芽掃醬:



以上提及焗的期間掃醬能提升濕潤, 增加焦糖效果, 使顏色和味道升級。

材料:
麥芽膏 1-2湯匙
混合叉燒醬或只用現成叉燒醬 大半湯匙

做法:
1. 混合後, 坐熱水有助麥芽軟化。

*若需要增加份量, 麥芽對叉燒醬約 2:1*


D2) 烤焗叉燒手法及完整做法:







做法:
1. 帶肥梅頭豬肉/第一刀/第二刀(急凍或新鮮), 洗淨, 以鹽水浸5-8分鐘(鹽約2湯匙)。期間用手搓揉去除血水及異味。冲洗,完全印乾。
2. 如果有筋腱,用筷子插入作鬆弛。
3. 加入叉燒鹽,混合叉燒醬或現成叉燒醬 2湯匙加甜麵醬 1湯匙,南乳 1茶匙,少許白芝麻醬。之後玫瑰露酒, 乾蔥頭碎及蒜蓉。撈勻醃最少半天。
4. 取出叉燒放室溫半小時。
5. 同時混合叉燒麥芽掃醬,坐熱水易於混合及使用。
6. 預熱焗爐230度。叉燒放上焗架,置於焗爐中間高度,底盤放鍚纸。
7. 先焗13分鐘, 反轉第二面再焗7分鐘。之後取出叉燒掃上  “ 叉燒麥芽掃醬 ”。
8. 焗爐轉“ 烤模式” 或上發熱線250-260度。
9. 放回焗爐, 焗盤升高一層,烤約5分鐘,反轉,掃醬,再烤約5分鐘或個人喜歡的色澤。
10. 取出叉燒, 放入碟,下蜜糖,蓋上,靜止10-15分鐘有助滲出肉汁。切件連汁上碟享用。

Tips:
1. 烤焗期間,肉乾便可以掃醬。
2. 麥芽膏純度及品質比超市麥芽糖高。
3. 夠乾爽的叉燒鹽可存放長時間。
4. 如果焗爐屬小型,烤的温度要調低及留意過燶。
5. 叉燒配茘枝/龍眼蜜,味道理想。
6. 肉放上焗架有助温度對流,同時不用接觸開始焗時渗出的血水雜質及其後的燒焦物等。若想保留烤的期間流下的麥芽肉汁。焗完轉烤時,把底盤鍚纸更換。


蜜汁叉燒video做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