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0.2.20

蟲草花合掌瓜栗子湯 / 自家製日本冬菇粉 Cordyceps militaris soup with chayote, shiitake mushrooms and chestnuts



冬菇煲湯?!,有些食物含有豐富鮮味,能提升其他食材的味道,這種鮮味(Umami)被認為是甜酸苦辣以外的第五種味道。其化學物質被使用在食品加工上,包括熟悉的味精。好多食物,如番茄,魚露,昆布,發酵,煙燻食品,豉油,乾冬菇,瑤柱等都含豐富umami。

製造冬菇粉簡易,不用買現成啊!有些產品甚至加入鹽及其他增味食材。簡單純冬菇粉已有提鮮效果,最適合加入做湯底,加入煲飯,燜餸,醬汁等。

建議一次不要打太多或打得太粉,保留少少粗粒狀,味道更好。想耐放一點,放雪櫃,塞張kitchen paper在頂先蓋上,有防潮效果。



蟲草花合掌瓜栗子湯
材料:
合掌瓜 2個
紅蘿蔔 1條
栗子 20粒
腰果 大半碗
冬菇 10隻(已浸軟)
無花果 3粒
蟲草花 適量
花生 少許

做法:
1. 全部洗淨,去皮,切件煲約2-3小時。
2. 下少許鹽調味即成。

自家製冬菇粉



材料:
優質乾冬菇

做法:
1. 乾冬菇用濕布抹乾静,吹乾。
2. 去蒂,再把冬菇剪細,放入攪拌機打幼。
3. 入盒,面塞入廚房纸,蓋好,放雪櫃儲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