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8.6.17

士多啤梨西瓜蛋糕 Strawberry and Watermelon cake

17:58 Posted by Rita Shum 1 comment

去過Sydney,留意旅遊節目或Instagram的朋友,對澳洲Newtown "Black Star Pastry, Chef Christopher Thé" 所設計的Strawberry and Watermelon cake會有一點印象。




上圖是原產品, 清新, 較濕潤,味道層次豐富,帶玫瑰花香。我也為此藝術品着迷,跟著Chef Christopher 食譜做。做了幾個,開始有點頭緒並調節味道迎合自己喜好。雖然跟原創有些距離,作為一個watermelon cake, 味道,賣相已不錯了。

原食譜,請按以下連結


跟Black star食譜調節了一點, 當中的玫瑰花水(rose water),相信用開香熏油的朋友會認識。香氣跟常用的玫瑰花水(rose water/ rose hydrolat)是一樣。非常濃郁。但加入食物/烘焙,嚴格來說,品質要更好。大多用上有機生產品(rose aromatic water)製造, 過濾也較嚴謹。當然市面上有些玫瑰味食用增味劑也充當一番。我把rose water 轉為保加利亞有機粉紅玫瑰花茶。味道清香,食用安全,更容易購買。

材料A:
無核西瓜
浸泡玫瑰花茶(十朵)50ml
幼蔗糖 3-4湯匙
杏仁粉 40g
士多啤梨(切半)適量
開心果 (切4份)少量
乾玫瑰花瓣(花茶)少量

材料B, 杏仁蛋白餅材料(Dacquoise):
原粒原味杏仁 150g 或現成杏仁粉
Icing sugar 160g
蛋白(大蛋)5隻

材料C, 玫瑰味忌廉:
忌廉(thickened cream) 200ml (除非跟原食譜做厚忌廉,200ml已足夠)
糖粉(Icing sugar)15g
玫瑰花茶 2湯匙

材料B, 杏仁蛋白餅做法:










1. 杏仁切幼,小火白鑊烘香,注意烘燶(原食譜沒有白鑊烘此步驟),之後放涼。
2. 以攪拌機或食物處理器把杏仁碎打幼。之後加入少許糖粉。
3. 以攪拌器打蛋白至開始定型 (soft peaks form), 之後逐少加入餘下糖粉,打至剛企身 (stiff peaks form)。但注意不需打至太硬。
4. 取出少許蛋白,加入杏仁粉中,攪拌至均勻。再把其餘蛋白加入,輕力拌勻。
5. 準備30-40cm 焗盆 , 放上焗爐紙,注入(4),大約1cm厚。或注入唧花袋,唧出2個圓型。
6. 預熱焗爐至200 °C, 焗約12-15分鐘。若需延長,之後調低至180 °C。放涼切半(長盆的)或用圓形蛋糕模切出兩個相同大小杏仁蛋白餅底。

材料A, 處理西瓜及士多啤梨






1. 玫瑰花茶以大約50ml熱水冲泡(稍濃為佳),之後放涼。
2. 西瓜去皮,打横切出約1.5cm厚(自我調節厚薄)。放上焗架,加一些糖,之後玫瑰花茶。放30分鐘吸味,以廚紙吸水。
3. 士多啤梨切半後, 加些糖和玫瑰花茶,醃30分鐘。之後略印乾,備用。

材料C, 忌廉處理及蛋糕造型:




1. 忌廉注入碗,外面大碗加入冰塊(天氣熱)。打至剛企身,慢慢注入2湯匙玫瑰花茶打至企身(小心過度打發)。若天氣熱,最好先雪一會。
2. 用蛋糕模cut出西瓜,跟杏仁蛋餅底相同size。
3. 首先放杏仁蛋白餅最底,之後忌廉,灑少許材料A杏仁粉(almond meal),放上西瓜,再灑杏仁粉,跟著忌廉,另一塊杏仁蛋白餅。最後忌廉,士多啤梨或西瓜粒(我不加塘,反而撈入少許幼海鹽)。
4. 最後加入開心果,乾玫瑰花瓣。冷藏最少一小時才享用。

Tips:
1. 杏仁蛋白餅最難做得好。我做的第一個cake,用現成杏仁粉。蛋白餅部分似蛋糕。香氣,口感不及原粒杏仁磨幼而好。此外,我更把杏仁先烘再打幼。效果更理想。
2. 我做第二個cake時,用來醃西瓜的糖也省減。即是只用玫瑰花茶。覺得更清新。因購買的西瓜夠甜,加了糖反而有點人工的甜味。
3. 原食譜較濕,包括士多啤梨。我反而把士多啤梨印乾,減少過濕。尤其雪多一天後,仍然好吃。
4. 原食譜加入提子,個人不喜歡省減了。
5. 不用擔心跟乾玫瑰花瓣一同吃下,是安全的。
6. 想了解更多black star pastry的watermelon cake做法。可搜尋you tube.

1 comment:

  1. Hi may i know what is the size of this cake? 6" ?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