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2.6.17

自家製湖南剁椒 Hunan pickled chili peppers sauce


1星期後,辣椒味道帶酸

愛辣的朋友一定要試試剁椒及剁椒食譜。辣椒經過發酵,帶陣陣酸味,鹹辣酸,非常醒胃。剁椒, 在湖南菜中佔非常重要的位置。出名菜式有剁椒蒸魚頭。除了蒸煮外,也會作辣椒拌酱。

基本食材有新鮮辣椒,如指天椒。混合蒜,薑,再以鹽醃。拌入濃度高的白米酒作調味,同時作防腐。網上很多做法也滲入其他調味,如加入少許糖。朋友經常做這些家鄉菜,她會加入一點醋但不加糖。

剛混合,辣椒未經發酵,顏色較鮮豔

雖然同是湖南的做法,也各有少許差異。剁椒,即是手剁辣椒,不要剁得太幼,甚至太蓉。剁的過程,辣椒的精華,氣味釋出。也助發酵。

要注意,處理辣椒時最好帶上手套。食譜沒有湖南辣椒,選用泰國的已算不錯。之後購買本地有機指天椒,香氣味道更理想。選用紅椒或青辣椒也可(個人覺得加入青辣椒,味道更好)。怕辣的朋友,除了去除辣椒籽外,可把部分轉少辣的大紅椒。


材料(加入醋,約400ml):
泰國紅, 綠辣椒 約180g
蒜粒 半碗 (辣椒的1/3-1/2)
薑 少許
白米洒/九江雙蒸/3蒸 3湯匙
白醋 2湯匙
糖 1茶匙
海鹽 1湯匙 (混合後試味有一點鹹為佳)





做法:
1. 辣椒洗淨, 用飲用水沖洗, 之後抹乾,再吹風至完全乾爽(或用風筒吹)。之後才去除綠色莖。
2. 蒜,薑去皮。洗淨過飲用水。之後抹乾再吹。
3. 辣椒可剁,也可略剪,放入food processor 打至出汁(不用打太幼)。取出,重複, 把薑和蒜打幼。
4. 把辣椒,薑蒜混合,逐少加入調味,試味後調節鹹度,有少少鹹為佳。
5. 密封玻璃瓶放入滾水煲10分鐘消毒。注入辣椒。蓋上,放室溫發酵1天。之後放入雪櫃,1星期便可使用了。



本地有機紫天椒及沒加醋版本 (約100ml):
指天椒  約1碗
蒜粒 1/2碗
薑 一小節
九江三蒸 2湯匙
鹽 1茶匙


手持辣椒莖才剪, 可減少沾上辣椒的辛辣


做法:
1. 如上。
2. 辣椒,薑,蒜混合,加入酒和鹽。
3. 撈勻,放入已消毒玻璃瓶。


4. 放室温發酵1天, 之後冷藏, 1星期後使用更佳。

Tips:
1. 蒜的份量,依個人喜歡增減。但以辣椒比例為多。
2. 個人覺得加入青辣椒及白醋,味道較佳。
3. 做好的剁椒,存放雪櫃內可放數個月。
4. 辣椒及其他食材必須吹乾以減少發霉。吹乾才去除辣椒莖有助減少水份進入。
5. 怕辣, 去除部分辣椒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