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9.2.20

紅豆糕 Chinese red bean cake




家中長輩每年都整紅豆糕,用經驗調校份量。做的是傳統配方,不添加任何椰漿椰汁。要紅豆糕好吃,選紅豆好重要,細細粒的黑龍江/天津紅豆比較理想且色澤偏紅。

一連整了幾次調校份量,咬落有粒粒紅豆的,亦有紅豆煮到起哂沙的,視乎自己喜好。只要在煲紅豆時,依自己喜歡的口感,先隔出部分紅豆粒,其餘大火煲至糖化,起沙,最後放回一起便可以了。


糖,以片糖加冰糖同煮,甜味有明顯層次。不妨試試。若加入粘米粉的水不足夠,粉漿會杰,注入紅豆糖水會做成一塊塊。相反,粉以較多水開,當注入紅豆糖水後會稀及把糖水降温,做出來的糕就冇咁香同「削」一點,相信要做一兩次便能掌握好了。








材料:
紅豆 半斤/300g(浸水12-24小時,個別紅豆有不同),另加大約1400ml水煲。
粘米粉 半斤(300g)先加400ml凍水=650-700ml份量
鷹粟粉 1 湯匙
糖 半斤(片糖加冰糖)
油 1湯匙

做法:
1. 紅豆加糖,水1400ml煲腍,當紅豆開始腍但未爆開,先隔出一半備用。其餘大火煲至起沙及糖化,之後加入備用粒粒紅豆,最後下1湯匙油。豆連水總份量約量度後約1100-1200ml。
2. 粘米粉,鷹粟粉以凍水400ml開,攪拌至幼滑, 之後份量約有650ml-700ml。
3. (1)同(2)加埋總份量在1800-1900ml內(即是說粘米粉開水後700ml, 紅豆連糖水則煲淨1100-1200ml了。
4. 趁紅豆糖水仍熱,逐少下粉漿,一邊下一邊攪拌,此時漿成糊狀,微微杰身成半熟糊。這樣蒸出來的糕才會軟熟,好吃。
5. 蒸盤掃油,注入紅豆漿,用鍚纸蓋上。
6. 開始蒸的時候,用小火(尤其兜薄,如錫纸兜,大火會使底部紅豆漿谷起,蒸好造成凹凸面)。蒸約45分鐘。
7. 此紅豆糕宜熱食,可煎或蒸翻熱。

 此圖,當紅豆一開開始腍時,取出備用,最後加入其餘紅豆糖水中,所以效果見粒粒狀

 這個效果,並沒有預先取出紅豆粒,一直煲至起沙。較適合不喜歡吃到粒粒红豆的朋友

這次,是以上兩者之之間,豆夠腍但未完全煲爛前先取出



Tips:
1. 若紅豆糖水的總份量,例如煲得太杰或煲乾了,可以加入清水,使總份量達到1800-1900ml。
2. 若紅豆本身偏大粒或煲得太杰也影響紅豆同糖水間的比例,做出來的糕會因水份不足變乾,甚至會裂。因此,若糖水煲得杰,豆加糖水宜達到1200-1250ml,相反1100ml便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