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8.2.20

如何減低茄子的酵素性褐變, 涼拌茄子 How to reduce enzymatic browning of eggplant, eggplant cold dish



如何在烹煮時保留茄子顏?

茄子一切開轉褐色, 包括肉的部分是基於"酵素性褐變 (enzymatic browning)。切開後,細胞受破壞,當中抗氧化物質-》多酚跟多酚氧化酶在含氧環境下產生化學反應, 使茄子氧化。加上有利溫度, 氧化酶便活躍起來。

要減低氧化速度及情度
1. 抑制氧化酶
2. 去除氧氣

網上有好多做法可以減少所謂茄子變色,例如浸鹽水,浸醋,搽油,炸,微波烹煮,水煮及蒸。除了微波同炸外,其他方法我都試過。

用鹽水或醋浸,效果一半一半, 文獻說, 鹽水濃度需要高; pH4或以下有抑制氧化酶的效果; 茄子中的氧化酶在75-100度也能被抑制。實驗後,發覺愈接近100度, 效果才算理想。建議水要大滾,讓煲內充滿大量蒸氣(煲不要過大),成功機會高

不過,就是方法一樣,茄子本身質素也有影響。老身多核, 有受損, 存放過久的比新鮮嫩身氧化較大,較快。選購時不宜選太粗大, 重身, 硬身等,這些好大機會多核的嫩身,拎上手是有份柔軟感的比較理想。另外茄子原身較淺紫色,烹煮後顔色也不及深色茄子的顏色。

保持大火, 水大滾

做法1:
1. 煲中放入蒸架, 注水, 水位剛在蒸架下, 開火蓋上, 當煲內充滿蒸氣, 不要開蓋, 保持火力
2. 此時先把茄子切開, 立即搽油,快速開蓋, 直接把茄子放上蒸架, 皮向上蒸2-2.5分鐘, 取出。
3. 如上圖,茄子轉褐色比較少。






做法2:
1. 煲中放入蒸架, 注水, 水位在蒸架下, 開火蓋上, 當煲內充滿蒸氣, 不要開蓋, 保持火力
2. 立即切開茄子, 並沒有抹油,皮向下蒸, 需時約3-4分鐘。
3. 茄子轉褐色的部份明顯比做法1較多。

結論:
1. 兩個方法,水必須大滾,中大火,煲內充滿蒸氣,快速開關煲蓋。烹煮時間不要長,蒸完立刻取出。
2. 做法1,茄子肉接觸少許熱水。能減少烹煮時間
個人認為第一個方法較理想,皮向上,不接觸蒸架,就算退色也平均一點。而且肉向下接近熱水,蒸的時間縮短。第二個做法,肉向上皮向下,蒸的時間要多1-2分鐘。此外,跌入水以蒸架壓住的茄子色仍然帶紫的




涼拌茄子

材料:
茄子
薑蓉 1湯匙
蒜蓉 1湯匙
蔥粒 少許
陳醋 2湯匙
黄糖/黑糖 湯匙
鹽,生抽 各少許
麻油 適量
麻辣油 1茶匙
辣椒 1隻 (可省減)

做法:
1. 茄子依以上方法1蒸熟,取出切件。
2. 混合醬汁,試味後調節味道。
3. 淋上茄子即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