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8.2.20

自家發綠豆芽菜,涼拌芽菜 Homegrown mung bean sprouts, mung bean sprouts cold dish


家中發綠豆芽菜,乾淨又衛生且非常滿足。條條白淨多汁脆口,相比街上買到的,經過不同情度加工,注入添加劑以抑制向上生高,美白,腐爛,細菌滋生等等。

有利發芽的因素有温暖,潮濕,黑暗。這些條件同時助長滋生細菌及繁殖。因此,不建議生食芽菜,特別購自街市那些。芽菜好易感光,就像以上相片,種子部份轉淡粉紅色,亦有人說已感光芽菜帶苦。我試食過,情況不太嚴重,且芽菜莖雪白健康,條條脆身,只需去頭去根,煮之前浸水,換水便可。


發芽菜一定做好遮光,愈黑愈好,像上圖頂部豆的部分感光轉淡粉紅。我用有機綠豆發,本身偏細粒,發出來的芽菜也不會太肥大。不過在發芽期間加壓有助芽菜壯健。要知道,植物在黑暗中是向上尋找光源,如果所用工具較深,又沒加壓減低空間,芽菜只會向上生,就會又長又瘦,根亦特別長。像上圖施加壓力發芽,根偏短。

同時,一次發多一點,在擠迫環境下生長,有互相扶持功效,芽菜一條一條迫住向上生,就不會左搖右擺。太疏落,生得反而不好。當然也不能過迫防礙疏水。每天必須沖水,早午晚或最少早晚冲,熄燈冲。並用蒸餸架升高個篩,防止根部浸水腐爛。

不同人用不同工具方法,我特別不建議用布或廚房紙放在底部發芽。這些東西也增加細菌積聚及滋生風險,發綠豆芽菜或任何種芽菜,特別在又濕又熱天氣,好容易有細菌。已有好多報告話生食受感染的芽菜,如綠豆芽,Alfalfa,radish 等造成食物中毒。孕婦,小孩,體弱及年老都不建議生食啊!


做法:
1. 洗淨有機綠豆,浸水一晚,期間要換水浸。
2. 放上乾淨膠篩(最好全新不曾接觸肉), 把廚房纸洗濕,覆蓋在綠豆上,用黑布蓋好,放入家中較漆黑的位置。
3. 第二天,移除廚房纸,徹底冲水,再冲洗廚紙,繼續蓋好,重複(2)。



4. 早晚沖水並棄掉所濾出的水份。在芽菜頂部放一張錫紙,之後放上重物,例如煲,罐頭等。重複沖水,直至最少有2寸高度,同時未完全長出子葉便可收成。




5. 取出芽菜,剪去豆及根部,沖洗後以清水浸數小時,期間要換水。浸水換水過程可去除表面細菌,同時有助吸收水份,使芽菜飽滿多汁及脆口,亦有助去除苦澀味。


涼拌芽菜
材料:
芽菜 適量
甘筍絲 少許
麻油 2湯匙
魚露 少許
鹽 少許
烘香白芝麻 少許


做法: 
1. 全部混合,最後下白芝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