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6.11.15

自家製火腿煙肉 (慢煮版), 煙豬手 Homemade Canadian bacon (sous vide), smoked knuckles


由上年起第一次用腩肉做bacon開始, 便走上不歸路, 前後做過20次。皆因味道, 質感均取勝...當中嘗試不同豬的部分, 急凍肉, 冰鮮肉及新鮮肉, 各有各優點缺點。在此跟大家分享分享。

我使用做bacon 的cure mix, 由英國Tongmaster肉品公司訂購。內裡有Sodium Nitrates, 有些外國人改用pink salt, 它不是鹽, 也是防腐的一種。我嘗試只用 Kosher salt做醃漬, 但肉經過數天已有變壞的跡象。不論如何, 請先重温基本做法及了解製作過程-> 自家製煙肉


A) Canadian bacon



Canadian bacon是最經常做的火腿煙肉, 少肥啖啖肉。 煎香配burger,整Egg Benedict, 三文治等等。諗起又想整了。

肉的選擇是全條無骨豬扒。我選用優質的急凍加拿大豬鞍起骨做, 充滿肉香。


由於全條肉所烤熟的時間比煙腩耐, 使用anova sous vide把豬扒低温煮熟再煙燻15-20分鐘。很方便。沒有慢煮棒可放入焗爐 90度 3小時再進行煙燻。


做法:
1. 先磅, 以肉的重量厚度決定醃料 (Cure mix 包含Sodium Nitrates, 海鹽和有機蔗糖) 的份量和醃漬時間。

2. 跟据Tong Master肉製品公司提供的指引, 100g肉對約 5g Cure mix, 取整數, 得出70g。 通常我喜歡再減 10g

3. 可單獨使用cure mix 或混合其他香料, 香草及糖以提升味道。
份量: 約cure mix的一半, 即35g。红糖, 黑糖, 黄糖比白糖味芳香焦糖。
Herbs和spices: 如bay leaf, 花椒, 八角, 玫瑰花茶, Rosemary, Thyme等。Smoke paprika會增加煙燻味但不宜太多。另外paprika, ground mustard也適合作醃肉。

4. 我的配方是:
60g cure mix, 30g 蔗糖, 黑椒粒, 5朵玫瑰花茶(把花瓣弄開), bay leaf

5. 混合後均勻刷上豬扒, 特別皺褶位

6. 真空或用ziplock(排出空氣), 放入雪櫃5-10天(視乎有幾厚, 由2天加每半吋1天),豬扒有3吋厚。即6天。每一天反轉一次, 讓醃漬過程均勻




7. 第7天取出, 冲洗所有醃料, 印乾, 放入雪櫃半天助抽乾水份(不需蓋住)


8. 印乾, 抽真空sous vide 或 直接放入預熱焗爐 90度 3小時


Sous vide 60度3小時

9. 準備煙燻, 使用能空燒的鐵pan (黒鼎熟鐵鍋), 熟豬扒印乾, 皮向下。有關煙燻tips可按-> 煙燻tips








中火煙燻20分鐘, 取出放涼

10. 把左右較乾的切去, 其餘切片, 真空可存放雪櫃3-4星期。沒有真空機, 用保鮮紙封密再放入密實袋, 約10天保存



經低温先煮, 火腿很嫩, 煎香很好吃, 特別頂部有肥膏部分

B) 煙豬手





大至做法一樣, 選用街市新鮮豬手上部分, 新鮮肉在醃漬時出較多水, 但肉味香。cure mix份量跟足。

沒有預先低温煮熟, 在爐上煙燻30分鐘後, 棄掉煙燻材料。再烤多1.5小時。

缺點: 豬手連骨一起磅, 相對較重, cure mix跟重量調配也做成偏鹹。有骨肉相對難熟

改善: 先起骨, 再磅重

做法: 





C: 煙燻元蹄


街市元蹄去骨連皮, 新鮮肉水份多, 抽出較多水。 

缺㸃: 價錢貴。去骨後中空, 肉一邊厚一邊薄。較難預算醃漬日數。有些部位較薄, 煙燻和烤後會較乾。所剩下的製成品不多


優點: 很好吃, 連皮一起煎又香又脆

做法: 醃漬後, 直接在火爐上煙15分鐘, 棄掉煙燻材料(包括錫紙), 再多烤30-45分鐘

D) 急凍美國黑毛豬腩肉(無皮)


相比新鮮豬腩肉, 肉本身少一㸃水份。比新鮮易處理, 也不容易變壞。煎起非常鹹香。

總括來說:
1. 新鮮肉水份多, 醃漬時間要長多1-2天。若豬肉仍濕潤, 易變壞
2. 急凍或冰鮮肉中水份相對少一㸃。做出很好效果
3. Sodium Nitrates 是鹹的。亦是水溶性。肉醃漬後經冲洗, 殘留不多
4. 新手可先試細件急凍或冰鮮豬腩肉
5. Cure mix 可單獨使用, 不加其他醃料。但味道較為單調。
6. 糖也能作防腐, 黑糖和紅糖效果比蔗糖好。白糖不適用
8. 醃漬過程, 肉被抽出水份。正常會較硬身, 若醃漬後, 豬肉質地仍跟第一天一様嫩和有彈性。便不成功了
8. 記住, 除Canadian bacon是全熟外, 其他煙肉不能直接吃。必須烹煮

*補充一點: Tongmaster 在 amazon平台已不送HK. 有興趣可直接從該公司訂, 有online服務但需時三星期左右。運費也不貴

以上是個人做法及意見, 如有懷疑, 請不要試。若發現肉食有異味。請立即棄掉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