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7.5.20

四川紅油 Sichuan chili oil


很花時間心機做的辣椒油,要做出一樽靚紅油,底油要夠香,油不能混濁而且顏色夠紅亮。有了紅油便方便烹煮紅油抄手,蒜泥白肉,四川擔擔麵,四川涼麵之類。


網上有很多正宗四川紅油的做法,到實踐的時候會有好多不足。我做左4次才逐一解決問題。

常見失敗問題:
1. 紅油不夠紅
2. 辣椒油帶苦
3. 辣而不香
4. 辣椒核硬



解決方法:
1. 有多款川椒,有些較辣,有些色澤亮麗鮮紅,有些香而不辣。要提升紅色,選朝天椒而且比例要偏多。

2. 乾辣椒及香料遇上高温易燶而產生苦味。
 a/要用小火炒香乾辣椒,炒至有香氣及乾脆。
 b/若用攪拌機或食物處理器打幼辣椒時,必須逐少加入打爛以減低機器過熱使辣椒轉燶。
c/ 當燒熱油準備炸香料前,把油升温至6,7成熱,先取一些暖油注入已剁幼的辣椒上。這個做法使乾辣椒表面增加保護層。
d/ 把香料洗淨及先以米酒略浸才炸,油温也不要高,這些方法不會使香料變苦。
e/ 當底油煮好,熄火5分鐘降溫,第一勺灒入辣椒碎的油不要多,之後立即攪勻,以減低頂部辣椒碎過熱而燶。之後重複幾次後,再度開火,把油升溫,當灒下熱油那一刻,即刻產生紅油了。

3. 有好多種四川椒帶給強勁辣味但香港不易買到。我找到幾款易買到的。要有辣味,用紫天椒;要夠紅油用朝天椒(或外覌睇起黎特別鮮紅的品種);要香而不辣用燈籠椒。若有二荊條辣椒加入亦會特別香但香港不易找到。

4. 辣椒核咬落有些硬,用攪拌機較難打爛,可選用石盅盅爛,亦同時釋出的香氣。或去除大部份辣椒核,亦可減辣。

此外,灒熱油同時也灒下少許米洒亦有助提升香氣。做好放室溫一天,油的香味才慢慢釋出,不過夏天宜放雪櫃減少油氧化。

燈籠椒(購於大埔華豐香料店或其他店

這款不是朝天椒但類似,亦是川椒品種,辣椒味香而且色澤紅亮,食譜使用它提升辣油颜色,購於大埔華豐香料店,若購買到朝天朝,請取代

另外紫天椒購於油麻地鴻聯香料店

材料(250ml樽約有7-8樽)
紫天椒 100g (中辣)
燈籠椒 300g
朝天椒或上圖較紅亮的川椒 300g
鹽 1湯匙
糖 1湯匙
白芝麻粒 約3湯匙
白米洒 30ml (選較香的更佳)

底油材料(加入香料,香菜煮底油,辣椒油才會滲出陣陣香味,以下份量隨個人喜好加多減少,但乾香料,如丁香,桂皮,孜然不宜增加太多)

米糠油 約1.5L (或使用冒煙點高的植物油)
蔥 1大扎
芫荽1扎
薑連皮 1大件(拍扁)
蒜連皮 8粒 (拍扁)
唐芹 1扎
京蔥 2條
白或紫洋蔥 1個
青紅花椒 各1湯匙 (或2選其一,想要多少少麻味,自我增加)
丁香3粒
桂皮 1片( 1手指長 )
八角 5粒
孜然 1茶匙
小茴香 1茶匙
砂仁 5粒
白豆蔻 5粒
香葉 5片

做法:
1. 把辣椒乾冲洗,之後完全吹乾。


2. 把辣椒乾切细,以低火白鑊炒乾,炒香,火力太大會炒燶辣椒。
3. 放入筲箕隔出過多辣椒核。保留少許核盅爛,可增加辣及香味。




4. 可用刀切幼或放石盅盅幼,亦可逐少放入攪拌機打幼,當機器過熱,必須停止冷卻一陣。


5. 把辣椒幼粒放入能高温使用器皿,加入白芝麻,鹽及糖,攬勻。


6. 準備底油,注入油,開火。當油温有6,7成熱,取出約半杯,加入(5)中,攪匀。之後加入香料(以白米洒先浸15分鐘,之後隔出洒備用)。以中小火炸出香味,約5-10分鐘。




7. 加入其他香菜,調高火力炸出味(注意,火力不要太猛而造成油冒煙氧化)。直到炸到所有香菜,洋蔥等轉黄,釋出水氣,隔出。
8. 調高火力,把油中餘下水份煮出。熄火5分鐘降温。





9.  先注入一小勺熱油於辣椒碎上,立即攪勻。再下号外2勺,再攪勻。
10. 此時開中火,把油升温,繼續灒入滾油。同時加入30ml白米酒於辣椒碎上(注意,加酒使温度提升,熱油氣泡湧上)。重複加入餘下油即可。若未見釋出紅油,有可能油的温度下降,校高一級火力再灒入即會釋出紅油(注意,時刻留意油不要燒到冒煙,這樣做出來的紅油不易有油溢味)。
11. 放涼,蓋好静止1晚讓油的香氣沉澱一下才會品嚐出味道。若天氣熱,放入雪櫃沉澱或直接入樽(消毒並乾爽冇水份)。第二天便可使用。必須儲存在雪櫃內,可食用約3個月左右。

Tips:
1. 以上辣椒組合及份量随個人喜好加減,但想辣椒油顏色夠紅,必須選用朝天椒或以上我介紹用的一款,而且份量比例是最多的。若能買到其他川椒,如二荊條,不妨加入增加辣椒香味層次。
2. 一般用紅油作菜式調味,用紅油份量比辣椒碎多,但不要因此準備更多底油,這樣會把紅油稀釋不夠香及靚。以2份油1份辣椒作參考。
3. 選品質好,夠新鮮的香料及香菜。而購買辣椒乾時,不宜選擇發霉,爛及蟲蛀的。
4. 整個過程以炒辣椒及攪幼最花時間,怕麻煩,可用現成辣椒粉加辣椒碎。不過,辣椒品種選擇不多,做出來的紅油色澤,香氣也較遜色。

自家製紅油做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