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5.2.20

瑤柱蝦乾辣椒醬 Chili sauce with dried scallop and dried shrimp


吃厭了四川紅油或XO醬,不妨試試這款惹味,酸辣,鮮甜的瑤柱蝦乾辣椒醬。特別拌麵,非常好吃。

先把辣椒盅爛製作"糍粑辣椒", 再經過發酵產生獨有味道。之後跟其他材料經油炸及烹煮而成。做法不複雜但功夫頗多。然而,製成品獨特,值得做的。


選新鮮辣椒,當中品種辣度,甜味及椒味不同也有不一樣的效果,可以用紫天椒或混合其他。"糍粑辣椒"是雲南,貴州一帶常做的辣椒醬,出名有貴州辣子雞。以石盅把乾或新鮮辣椒盅爛,盅出汁液,就像糯米,糯米糍一樣盅到帶黏性。所釋出的汁液,香氣比機器攪拌的完全不同。此外,若用乾辣椒,先用熱水浸軟再盅,據說這樣做比新鮮辣椒所做的,不會太上火。



做糍粑辣椒和剁椒原理相同,前者用石盅,後者用刀剁,目的要把辣椒香氣釋出。

先用花椒,八角,香葉,朝天椒,二荆條辣椒或任何乾辣椒,蔥煮底油。再加入瑤柱,蝦乾,薑米,乾蔥頭,蒜粒,豆豉,白米酒同已發酵的糍粑辣椒醬慢慢炒出水份。

材料(製成品約有500ml份量)
A) 糍粑辣椒/發酵辣椒
紫天椒 600g (或其他辣椒,混合辣椒)
薑 50g
蒜 100g
白米酒 30ml
鹽 1-2茶匙

做法:
1. 辣椒清洗吹乾,之後切去莖部,分次放入石盅盅爛(去除部份辣椒籽減辣或先切半去核再盅爛),盅成有黏性。
2. 盅爛薑同蒜,混合辣椒,酒及鹽。
3. 玻璃瓶消毒,放入(2), 辣椒面灑少許鹽,蓋上 。放室溫發酵2-3天,視乎天氣,之後放雪櫃繼續發酵約1星期。



B)瑤柱蝦乾辣椒醬(製成品約有6-700ml份量)
瑤柱浸軟拆絲 約1碗滿 (份量隨自己喜好增加) 或先浸瑤柱,連浸水燉45-60分鐘,取出,榨出瑤柱水,撕開用)
蝦乾 100g (以凍水浸8-10分鐘)
乾蔥頭,切碎 150g
蒜 切碎 100g
薑米 50g
豆豉 80-100g
發酵辣椒醬 1碗 (隨個人所需辣度加減)
白米洒 20ml
鹽 1茶匙
糖 2湯匙
生抽 1茶匙

C) 底油
油 600ml
蔥 1扎
薑片 3片
花椒 1湯匙
八角 2粒
香葉 3片
丁香 2粒
桂皮 少許
不同種類乾辣椒 適量(朝天椒,燈籠椒,二荆條)

做法:


1. 下油燒至7成熱,下(C)材料,低中火把香料炸出味,約5分鐘,轉中火炸至蔥轉黃,取出棄掉。



2. 轉中大火,先炸瑤柱,取出,再炸蝦乾,取出。




3. 下薑米,乾蔥頭,蒜蓉,炸香炸出水份,約10分鐘之後下豆豉,最後加發酵辣椒,灒10ml白米洒。


4. 加入瑤柱蝦乾,繼續炒出水份,試味再下鹽糖。最後再灒多次洒。炒勻熄火,有需要下少許生抽調味。
5. 注入已消毒玻璃瓶,冷藏,沉澱一晚便可享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