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1.1.16

苦茶油蟲草花蒸水蛋及蒸蛋小貼士 Steamed eggs with Cordyceps flower with camellia seed oil, tips of eggs steaming


蟲草花不是冬蟲夏草。它是用蟲草子實體培植出來類似的真箘類。像香菇, 冬菇, 食用菌類。外觀上最大分別是没有蟲體, 只有橙色或黄色的草。它含豐富的蟲草多糖, 17種微量原素, 18種胺基酸, 12種維生素, 蛋白質。對體弱, 免役功能差, 肝腎, 肺, 氣喘多痰有幫助。
事面上有很多蟲草花售賣。以金黄色帶香菇味為佳。要提防染色及使用硫磺, 往大型相熟藥材店或海味店購買較好。亦需浸洗, 去除異味。

苦茶油又名山茶油, 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90%), 高抗氧化, 抗炎, 降低壞膽固醇。味道特別, 與菌類一起煮頗夾。



把一小撮蟲草花浸水, 用手壓榨出菌的異味。換水再浸, 重覆以去除異味。大約浸15-20分鐘。榨乾, 用作炒餸, 蒸雞等。

蒸蛋宜浸入滾水幾分鐘, 榨乾備用。



蒸蛋tips:

1. 一般蛋對水或雞湯比例是1:1.5-2。 上圖兩隻蛋(未攪勻)是100ml, 且蛋黄較大, 水的份量給了200ml。
即1份蛋對2份水。

2. 一般2-4隻蛋蒸的時間是4分鐘再焗住5-8分鐘。以中火大小小, 水滾放入蛋。

3. 使用薄碟或快傳熱的碟, 會快熟亦造成老蛋。時間要調低或火喉要較細。

4. 用深瓦碟, 瓦碗,  瓦缽仔相對易蒸出嫩蛋。成功率很高。

5. 蒸的時間, 宜選大一㸃的煲或鑊。讓蛋面與鑊蓋及鍋蓋有份距離。便不宜造成皺皮蛋了。


做法:
1. 浸洗蟲草花後, 榨乾放入瓦碗底。
2. 蛋和水攪勻, 加入一茶匙苦茶油或其他油。
3. 攪勻過篩, 注入置有蟲草花的瓦缽中。
4. 中大火煲滾, 放入瓦碗, 蓋上, 蒸4分鐘。熄火焗住5分鐘便可。
5. 加蔥花, 生抽便可上枱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