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4.12.14

腰果酥,杏仁酥 Cashew crisp, Almond crisp

19:12 Posted by Rita Shum , , , No comments

這些酥脆的合桃酥,腰果酥,花生酥等多使用動物脂肪或一些酥油,包括動植物油混合及植物油(Vegetable Shortening)。常用的豬油牛油含高包和脂肪,當中包含好壞膽固醇。後者經加入氫氣令液體變成半固體狀(hydrogenation )。在這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增加壞膽固醇。

酥油多用於烘焙,加入脂肪使產品酥脆及增加濃郁感。現在,有較多人關注膽固醇的問題。豬油(lard)已很少見。相反,沒反式脂肪的植物油酥已普遍使用。

食譜使用米糠油,不是加入氫氣延長貨架期的油。也可完全使用牛油,甚至椰油取代。

腰果酥:

麵糰較濕。牛油剛放軟,混合所有材料後,用膠棒略攪勻便可。若用手提攪拌器,用低速,一攪勻便可以了。


材料 (約25件):
牛油 70g
米糠油 70ml
中筋粉 140g
發粉 1茶匙
雞蛋 1隻另加1隻上色
蔗糖 50g (少甜版)
腰果 20粒 (略壓碎)
原粒腰果 適量







做法:
1. 牛油放至微軟,加糖和油攪勻(不要過到打發)。加入一隻蛋,攪拌。
2. 麵粉加發粉過篩。逐少加入(1)。
3. 加入壓碎腰果。放入冰箱15分鐘或雪櫃半小時。
4. 用匙羹取出一小球並放在焗爐紙上。
5. 把原粒腰果放上,輕輕壓下。每粒掃上蛋液。
6. 焗爐預熱,160度,焗15-18分鐘。或先焗15分鐘,調低至120度熱風吹5分鐘。
7. 放涼。

杏仁酥:



材料:
牛油 70g
米糠油 70ml
中筋粉 140g
發粉 1茶匙
雞蛋 1隻另加上色用
蔗糖 60g
杏仁粉 2湯匙
杏仁片 約50g (略壓碎)
原粒杏仁

做法:
1. 牛油放至微軟,加糖和油攪勻(不要過到打發)。加入一隻蛋,攪拌。
2. 加蛋後,加入2湯匙杏仁粉,攪勻。
3. 逐少加入已篩麵粉。之後杏仁片。放入冰箱15分鐘或雪櫃半小時。
4. 用匙羹取出一小球並放在焗爐紙上。
4. 預熱焗爐160度,焗15-18分鐘。或或先焗15分鐘,調低至120度熱風吹5分鐘。

Tips:
1. 不要過度打發牛油。
2. 在焗的中間時間,再掃一次蛋液可使顏色金黄但注意易燶。
3. 腰果杏仁宜選原味及未經烘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