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8.9.14

洛神花蜜 (Roselle in Honey)

洛神花 (Roselle),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 係Hibiscus的家族。 原產西非,在亜熱帶地區有種植。在廣東省,雲南一帶非常普遍。洛神花不單擁有一個好elegant嘅名字。其顏色鮮艷美丽,由淡紅至深棗紅色。非常吸引。




洛神花擁有好優雅的名字,好柔弱。然而它的樹幹內皮擁有堅強的特質: 'Bast Fibre'。內皮植物纖維可作工業用途。由於它的堅韌可製造成衣,繩,紙張及合成物等。更甚在遠古的時候已作為醫藥用途。它有antihypertensives properties, diuretic, mild laxative 及reduce oxidized lipid. 即是能降血壓,利尿,輕瀉及降血脂。

近年有很多洛神花使用的報導,食譜介紹。其味道獨特,帶酸。有生津止喝,幫助消化的作用。它有vit A, B1, B2, B3, vit C, Calcium。並有Carotene 胡蘿蔔素=抗氧化功效。在中醫角度,它能補血。特別適合靚女飮用。但孕婦,虚寒,血壓低人士不宜。

食譜的洛神花蜜除了用上品質高,無添加的食材外。最重要是味道比一般把曬乾的花瓣浸入蜜糖或先把花瓣過一過熱水再加蜂蜜來得更有層次,味道更豐富,而且可多用途進食。趁秋季是洛神花的收割期。大家一起試做吧!


我採用元朗女姐有機洛神花。非常新鮮,又大又脆,一点渣滓都沒有。
浸洗完加大量水煲滾,放一個檸檬汁連肉。作天然防腐



不需蓋上,用中火煲30分鐘後要轉大火多煲15分鐘。煲剩約1-1.5L水份或煲至差不多見底,熄火。因要加入蜜糖後會稍稀釋



液體呈一点膠狀。因為花中含有大量果膠。如一開始放糖,就是煮果醬的食譜了。
食譜選用蓮花谷,階哥嘅野生鴨脚木蜜。有消炎,抗箘,清熱氣嘅功效。最重要是raw honey, 不存在抗生素,農藥及添加劑。虚寒人仕可選茘枝,龍眼或百花蜜。切記,待涼一會才加入蜜糖


一斤洛神花大約可煮6樽(較稀)。4樽份量較好。視乎個人接受的甜度,加入約60-90ml蜜糖。試味後帶少少甜為佳。雪凍後就剛好了。

由於没有防腐劑,建議存放雪櫃1-2個月。飯後連花瓣吃一匙羹或用少少暖水開服。也可取花瓣部份當果醬,焗muffin或拌pancake。那些蜜糖可加入你喜歡的花茶果中




8 comments:

  1. 多謝分享!原來洛神花咁有益㗎!而且做法簡單容易,似乎洛神花蜜都適合現在飲用,等我都試下先!^^

    ReplyDelete
  2. 睇見都觉得好味,我就冇你咁你心机。佩服你嚴選食材的執著!

    ReplyDelete
  3. Oh, Yau Yau,你太客氣啦。不防一試。so easy!

    ReplyDelete
  4. 有一点要補充,切記蓋上煲蓋。

    ReplyDelete
  5. 洛神花已經很酸,如再下Lemon,是否會很酸,要下許多蜜糖嗎?謝謝!

    ReplyDelete
  6. 加lemon不要多,主要是用來定色、轉化
    另外,食材經過一定的烹調處理過,是可以達到延長保存期限

    ReplyDelete
  7. 我想問…如果用真空封口,在不開封的情況下,沒有陽光照射到的室溫地方,可存放更久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