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1.6.16

自家製燒烤醬,BBQ醬烤西班牙豬肋骨 Homemade BBQ sauce,Grilled Iberico pork ribs with homemade BBQ sauce


美式BBQ sauce是每個家庭必備的一支醬,特別用於豬肋骨。現成醬有很多,有些較酸,有些甜。還有帶點煙燻味。當中較喜歡"Hunt's"那牌子。食譜的味道近似,帶燻煙味。跟充滿油香的西班牙黑豬肋骨一起烤,流口水了。自家醬不及精製的濃郁和杰身。但較少糖份。

當中有高果糖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由粟米經糖化取得的糖漿;果糖(Fructose ); 糖蜜(Molasses );果膠(Pectin ) , 使醬汁增添甜味及增加厚度,黏稠度。有些有營養,有些長期使用對身體有害。簡單來說,太多糖份引發肥胖。

做醬,使用大量有機番茄,雖然番茄皮被起出卻不會浪費,低温烘乾是一樣非常有益且味道酸酸地,很不錯的小食。有關蕃茄皮製作,請按入 蕃茄脆皮食譜

跟"Ball complete book of preserving"做的BBQ sauce不夠好味。還是參考Hunt's那支醬的味道調出自己喜歡的BBQ sauce 。


A) BBQ 醬材料(約700ml):
蕃茄 2500ml,約20個
洋蔥切碎 250ml
蒜 2粒
辣椒粉 1湯匙 (喜歡辣可添加)
西芹汁鹽 1湯匙 (celery salt, market P超市有售,擁有天然亞銷酸鈉)
黄糖 180ml (食譜用了椰糖)
白醋 120ml
檸檬汁 40ml
鹽 1湯匙 (食譜使用 Kosher salt,  鹹度高)
Nutmeg 磨粉 2/3湯匙
芥末籽粉 1.5 湯匙
薑粉 半茶匙
肉桂粉 1茶匙
Smoked paprika  3湯匙
芫荽籽粉 半茶匙
喼汁 1湯匙
麥芽膏 3湯匙

做法:
1. 蕃茄十字,放入熱水一陣,再放入冷水後去皮。切細粒。
2. 洋蔥切粒,混合番茄,之後蒜,芫荽籽粉,辣椒粉,西芹汁鹽。滾起攪拌後蓋上,細火,煮30分鐘或所有材料夠腍。




3. 之後用攪拌器或手提攪拌器把蕃茄打爛。
4. 過篩,隔出茄核。
5. 放回煲中,細中火把醬煮剩1/4。不用蓋上,期間要定時攪拌。


6. 加入糖,醋,檸檬汁,鹽,Nutmeg, 薑粉,肉桂粉,Smoked paprika,  喼汁,麥芽。蓋上,細火煮至稍杰身,大約30分鐘。
7. 同時試味,以個人口味調整鹽糖或其他香料味道。


8. 放入已煲過的玻璃瓶,存放一星期或存放Ball mason jars 或Weck jar, 再放入熱水中(水要高過樽1寸。細中火,煲20分鐘,利用水壓,把樽內空氣排出。造成真空。可保存雪櫃內2-3個月。如果真空有漏,必須儘快使用。詳情可按入->自家製風乾黑蕃茄

B) BBQ醬烤西班牙豬肋骨


材料:
西班牙黑毛豬豬肋骨 1排
自家製BBQ醬或其他 約4湯匙
黑椒碎 適量
鹽 2茶匙
橄欖油 1-2湯匙
白胡椒粉 1-2茶匙

做法:
1. 肋骨洗淨印乾,用鹽,白胡椒粉和橄欖油醃半天。
2. 取出放室温預熱焗爐較烤(上發熱線230度)。


3. 肋骨2面再灑少許鹽,把焗盆放較高位置,先烤底一面約10分鐘,反轉8分鐘,取出。


4. 把BBQ醬先掃底,反轉,掃上面,放回焗爐,把焗架由發熱線計放低2格。烤多5-7分鐘。期間再多掃一層汁增加味道。


5. 灑上黑椒,配青瓜或沙律菜。加BBQ點醬。好味,特別喜歡有陣煙燻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