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5.1.17

炆鮮鮑魚 Braised Abalone



以鮮鮑魚當乾鮑炆,煨和焗煮,一樣美味無窮,而且合乎經濟。煨過的鮮鮑質感結實,紋路緊密。好有口感且鮑魚味濃。花上時間心機很值得。

清蒸宜選擇較鮮味細隻的九孔鮑。大一點的澳洲鮮鮑,北海道鮮鮑及南非鮮鮑則較韌。由於肉厚,宜切片炒,甚至用於炆。三者中,較喜歡使用南非鮮鮑,肉厚,鮑魚味稍濃。

烹調過程大約分三階段。第一,準備上湯,第二,煨鮑魚,第三,調汁。逐個時段加入該時段的材料,因有些太早加入影響味道。如金華火腿。




材料:
南非鮑魚(刷乾淨但不要弄破鮑魚)
澳洲無荷爾蒙抗生素雞肶 2隻,去皮去脂飛水(或鮮雞半隻)
豬肉或排骨 $40,飛水(使用肉眼少肥油,湯較甜)
雞腳 8隻,飛水
冬菇仔 10隻 (先浸軟)


汁:
所有鮑魚高湯
金華火腿 4片薄(先浸熱水10分鐘)
蠔油 2湯匙
老抽 半茶匙
冰糖 適量




做法:
1. 鮑魚及外殼洗刷後,放入熱水,小火焯20秒。取出,用薄刀緊貼殼片出整隻鮑魚(不要弄破,特別裙邊)。去除內藏,再沖洗,有需要,再輕力刷去漬,剪去鮑魚咀。
2. 鮑魚備用,殼用於煮湯。


3. 除鮑魚外,其餘材料放入煲(包括殼),水蓋過食材多一點,小中火煲1小時出味。




4. 隔出上湯,在煲中放入竹笪,把鮑魚放入,之後其他食材。用最小火煮2小時(IH 2),熄火後留在煲中直至放涼。



5. 把鮑魚,雞腳,冬菇取出。隔出湯。先試味而決定將要加入金華火腿的份量(湯此時很濃郁,鹹味欠少少,所以利用火腿帶給鹹味但火腿味好影響鮑汁的鮮,所以要經常試味,有需要取出火腿)。
6. 加入火腿略煮,之後注入蠔油,老抽(提色)並調校冰糖。當味道合適,加入鮑魚,雞腳,冬菇可放回或取出。全程必須小火。煮1小時。熄火,待煲鮑魚放涼,取出雞腳,把鮑魚連汁放入盒冷藏。


隨著時間炆煮,鮑魚紋理呈現,更見結實

8.第二天,以小火把鮑魚連汁煮暖,取出冬菇,試味,調校冰糖。煮30-45分鐘。熄火,焗至涼,之後連汁冷藏。此時可以進食了。但多煮一次,更好。


9. 第三天,準備一些大冬菇,蒸腍後,連鮑魚一起,以小火再炆約1小時。之後打薄芡,上碟。


口感非常好,鮑魚鮮味仍存在且相比鮮鮑時,味道更濃郁。

Tips:
1. 金華火腿的味會蓋過鮮味,點到即止便可。
2. 同煮湯及炆的冬菇好吸味。非常濃郁。但也不要跟鮑魚煮得太耐。
3. 煮上湯的水可增加,隨着炆焗,汁收濃會不夠汁。像食譜第二天烹煮後汁不夠。需另外再煮一些雞湯添加及再度調校鮑汁。
4. 湯濃及甜,澳洲雞肶及天然豬肉眼應記一功。若用鮮雞,也建議去皮,減少肥膩。
5. 可一次煮多一些鮑魚,鮑汁更濃。可連汁儲存於冰箱內。
6. 較方便的做法,可購買現成雞湯加入鮑魚殼,鮑魚,蠔油,冰糖,老抽煮,直接去到做法第6點。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