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5.7.16

朱古力基礎班 Chocolate foundation class

16:46 Posted by Rita Shum , No comments
朱古力青蛙王子by Rita Shum

完成了48小時的“朱古力入門課程”。課程由Chef Koo@ChocoKoo Cooking Studio舉辦,地址位於柴灣。費用$12000。我對課程的體會是設備,物料充足。本身用料優質。作為朱古力大師,Koo sir很隨和亦很有經驗。令上堂氣氛輕鬆自在。


第一堂, 理論課程:
講解朱古力的種類,怎樣生產,那裡生產?當中劃分三款可可豆,以Criollo最少(2%),最貴的品種。Trinitario(15%),以size分了T1, T2和T3。約每年兩造。最後是佔83%的Forastero。相對殼較厚,味道不夠濃郁。

Chef Koo講,朱古力生產商會搜羅各地優質可可豆。甚至擁有可可豆種植場,自我監控。

此外,課堂上讓學生品嚐各種不同牌子,不同可可濃度(%)的黑朱古力,牛奶朱古力和白朱古力。要按住鼻再放進口裡品嚐。以黑朱古力來說,有些含煙燻味,有些帶酸,有些微酸帶香氣。這堂的重點就是教朱古力調温。懂得調温才可運用不同的朱古力製作甜品,擺設,裝飾。非呀Sir親身教導與實習不可。

第二堂,紅桑子橙朱古力(Orange Raspberry chocolate bon bon):
這堂教軟心手工朱古力。先學上色,再把已調温黑朱古力倒模,之後加入法國品牌的急凍果蓉煮成的餡料。封底,完成。算課程中較簡單的但事實易學難精。學生成品不是太薄,倒出後破穿。我自己不好好把握時間,把朱古力封底時,封得太厚,影響口感。

第三堂,芒果藍莓牛奶朱古力法餅 (Blueberry mango milk chocolate cake):


這是整個課程最好吃的,當然經Chef Koo設計,外形也十分吸引。當中有由很多層次組成。整體味道很醒胃,mousse部分超幼滑。完全不能想像,自己能完成。

第四堂,抹茶朱古力泡芙(Matcha Chocolate Crispy cream puff):




非常邪惡的泡芙,用上優質的京都綠茶粉做,一口咬下去有朱古力和綠茶2款味道。還學習1片片的朱古力裝飾。

第五堂-九堂:

黑加侖子芒果朱古力蛋糕(Cassis Mallow)

熱情果香片朱古力 (Passion fruit Jasmine tea bon bon)


檸檬玫瑰士多啤梨馬卡龍(Lemon Strawberry Rose Macaron)

這款Macaron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首先不會很甜。Chef Koo的設計,使用帶酸的檸檬士多啤梨做餡,有中和Macaron的甜度。放在冰箱裡,與家人每天都争食。


Banana Yuzu Milk Chocolate cake


抹茶朱古力榛子撻(Matcha dark chocolate hazelnut tart )

第十至十四堂,朱古力青蛙王子:



這是整個課程的重頭戲,每一位學生依指導做出自己的朱古力擺設。逐少逐少把青蛙王子成形,彫刻,噴色。再透過一些技巧做朱古力花瓣,堆砌。最後一堂把組件組合叠上。

一點也不簡單,各人的青蛙造形獨特,一同Koo sir比較,覺得自己做了一隻怪獸。是很好的體驗與實踐環節。


Koo sir的青蛙王子造形很似,看咀形,頸的紋理,肚等。連手指腳指也細緻。很棒!


最初由2個朱古力倒模形成頭和身體

之後逐少把朱古力放上,製造手腳,頭和咀(好難做得靚,完全一頭怪獸)。

很開心,隻怪獸終於完成,看來有少許似青蛙啊!

得到Chef Koo頒發的48小時基礎朱古力班證書,由香港烘焙專業協會有限公司會長,Ms Louisa Ho簽署

同自己的作品留念

埸面很壯觀

很愉快的課程,對我不懂烘焙的人來說,課程程度是中度以上。除Koo sir外,他的助手也一一協助。相信,難中都是順的。有關課程或其他教學可上Facebook, Chocokoo cooking studio了解,網址-> https://m.facebook.com/ChocoKooCookingStudio/
同時有網上店,可購買朱古力及其他烘焙用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