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1.5.16

八寶去濕養生粥 Congee of health and longevity

22:21 Posted by Rita Shum , No comments

中國幾千年來一直講養生來預防疾病。雖然經常煲湯,煮好的,奄尖地選材,還用中葯調理。對養生還是不懂亦做不到。至少壓力,夜睡,無運動便談不上了。聽過不少人,包括老一輩的,要身體有氣就要有“米氣”。當中食粥最多學問。多謝中醫師朋友為讀者提供理輪及介紹這份美白去濕養生粥,配合自己煮食的手法。方便,吃得舒服!




中醫葯角度“人以水穀為本,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信而服之,補益精氣”。這些反映了古人對食療重視。在《內經》提及調理脾胃的重要。認為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其後一些著名古籍,如《傷寒論》;《金匱要略》及《世醫得救方》亦提及以粥來調理脾胃及養生。

粥一般以粳米,糯米及粟米為主。朋友提供的食譜來自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藥飲食養生療疾指南中的八寶去濕粥。此粥功效是健脾利濕消斑,很適合普遍人症狀,也配合養生調理中的健脾。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健康,則氣血之源充足,面色紅潤光潔。若脾虛生運,濕盛於內,則面黃,油脂分泌多,黃褐斑。

功效:是健脾利濕消斑
主治:婦女面部黃褐斑,面部油脂分泌較多,口淡無味,食少,大便溏(即大便不成形,不不暢,排不儘)
食法:每日早晚各一碗

材料:
1. 薏苡仁(薏米) 10g
2. 生芡實 10g
3. 蓮子 15g
4. 生山藥 30g (食譜用了乾淮山)
5. 白扁豆 10g
6. 赤小豆 15g
7. 大棗 10 粒
8. 米 100g

做法:
1. 除米外,所有食材加大煲水,先中火煲20分鐘,小火20分鐘
2. 之後加入米煲成粥

我自己煲粥最怕睇火和滾瀉,部分更黐底。建議有大型焗可放置焗爐中煲粥,時間會長一點但不會滾瀉。煲好放上爐,大火煲15分鐘便可且粥底很綿。食材夠腍而不會在爐頭上滾爛。無論要文火煮的藥材粥;難腍,如排骨花生粥都是懶人方便的做法。在溫度來說,煲粥要用焗(bake),即上下發熱線。

焗爐溫度:爐頭火力
1. 100度:蚊眼火/文火,即微細氣泡從煲底滾上(剛滾)
2. 110度:文火大少少,即氣泡由底滾上多一點
3. 120度,130度:細火,即滾起的幅度大一點





八寶去濕粥(焗爐版本):
-先在爐上以小至中火煲材料(除米)40分鐘
-加入米,滾起,熄火
-成煲連蓋放入預熱130度焗爐
-調較至110度,煲2小時30分(出來看似米和水分離是正常的)
-取出放上爐頭,大火15分鐘,粥變得好綿,蓮子淮山等也夠腍

粥的味道屬於甜粥,因大棗本身帶甜。氣味和味道令人吃得舒服。㷛起一大煲,跟指示每日早晚各一碗。一連吃了四天。要有美白效果仍需努力啊!


特別鳴謝吳艷明中醫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