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14.2.18

如何浸發海參, 蝦籽蝦膠釀海參 How to rehydrate and prepare sea cucumbers, Stuffed sea cucumbers with shrimp paste in oyster sauce with dried shrimp roe




海參被視為有益食品,例如滋陰補腎,提升元氣,抗癌,營養價值高等,吃海參已不分時候。家中最常預備海參多用於湯水。大條名貴的,留在大節日煮。例如蝦籽燴海參,蒽燒海參,蝦膠釀遼參。海參本身並不是無味,比較好的海參有其獨特的味道,而且有質感,有彈性。


海参的種類,網上有很多資料。我的家庭喜歡用澳州秃参作煲湯及一般烹煮。準備海参比花膠,鲍魚更花功夫去清洗。所以每次發一斤,發好放冰箱慢慢用。

A. 如何浸發海參(澳洲秃參)


1. 放海參入鑊(清潔,沒有油漬),開火。



2. 水煮滾,煲5分鐘,熄火。蓋上焗住至水冷卻。





3. 海參中間有條紋,隨著紋方向,剪開。去除內裡沙沙石石,內藏雜質等。但焗一次水後,大部分海參仍然硬,先選易剪開的。繼續浸水,完成清潔。如果仍感到困難,可重複放入熱水焗多一次。

當所有雜質去除,剩下的便是最後一層灰黄色薄膜,用小匙羹去除直至上圖,呈現光滑肉身。




4. 浸發期間,用小刀刮掉頂部黑色沙泥/汚漬(但部分是海參本身的顏色), 不要太大力弄破。

分開大小,軟硬, 把各類似的放入盒,以清潔凍水浸著放雪櫃。每天取出換水,同時隨著海參微微發大,以小刀去除剩餘薄膜及刮去黑色汚漬。不同海參有不同浸發時間,以上細小的澳洲秃參用了5-6天。



5. 浸發好的海參以薑蔥出水,出水時把較腍身的先取出。最後分開大小軟硬及隻數。放冰箱, 需要時取出冲洗煲湯或烹煮。

B. 蝦籽蝦膠釀海參:

材料

*煨海參材料*
海參 10條
雞湯/高湯 400ml (份量隨海參大小而增加)
熱水 100ml
油 2-3湯匙
薑,蒽 適量

*蝦膠釀海參材料*
急凍海蝦,打成蝦膠 約1碗
已煨海參
即食蝦籽 適量
蠔油 1-1.5湯匙
糖 約1茶匙
老抽 少許
紹興酒 少量

做法:


1. 下油,爆香薑片,下海參。讓海參沾上足夠的油,爆香,約5分鐘。
2. 之後注入雞湯及水。下蔥,小火煨煮至腍。熄火,浸住一天更好, 海參隔出湯備用。


3. 將開海參,抹上少許生粉。把蝦膠釀入。不要過滿。
4. 下薑,煎香蝦膠一面,取出。


5. 把煨海參的高湯回鑊,下蠔油,老抽及糖調好味。下酒,之後放回(4),蝦膠面向上,略煮, 讓海參吸收汁的味道。


6. 最後數分鐘下2/3茶匙蝦籽同煮。重複把汁淋上蝦膠即成。海參帶膠質,不需用生粉水埋芡。


7. 上碟, 淋上汁及添加蔥粒及蝦籽拌食。


Video做法,請按入以下連結

蝦籽蝦膠釀海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