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29.5.18

蒜頭的好處 Health benefits of garlic


蒜頭, 一種非常普遍的香辛料,被認為對健康有好處, 是數千年前被發現有醫療價值,更有很多文獻去研究它當中的成份。蒜跟洋蔥, 大蔥, 乾蔥頭, 大蒜, 香蔥科屬相同, 是蔥屬(Allium), 擁有强烈氣味。一般使用蒜作提升菜式香氣味道, 亦有人用作保健,治療。不論生蒜,熟蒜及經時間處理過的蒜都各有不同味道及功能。



有關蒜頭被認為的好處, 網上很多, 綜合資料有以下:

1. 提升免疫系統,有抗病毒, 抗真菌
2. 抗癌,抑制癌細胞,特別是消化系統,腸道
3. 對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有幫助
4. 能降低壞膽固醇
5. 抗氧化,抗凝血
6. 護肝
7. 幫助排出重金屬
8. 抗過敏
9. 預防心血管疾病

蒜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黄酮(bioflavonoids),當中佔大多數是硫化合物。蒜本身有着自己的防禦機制, 當受侵入者破壞, 例如昆蟲,會釋出很强烈的氣味抵抗。這是因為當中的大蒜素(Allicin)及其他有機硫化合物(organosulfur compounds), 例於常見於大蒜中的蒜氨酸(Alliin)。

當大蒜被破壞,搗碎,存在的蒜氨酸和細胞中的蒜氨酸酶(Alliinase)結合, 兩者產生化學作用轉化成大蒜素。但是,大蒜素本身不穩定,在不同環境下,例如處理,存放及接觸到其他物質,會再度轉化成各種較穩定的化合物。研究顯示大蒜素及硫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殺菌功效,抗氧化,抗凝血, 降低壞膽固醇,降血壓,幫助血管擴張,抗發炎等。


但是, 有一些文獻認為如何治病仍有很多問號。吃蒜殺菌,甚至用作保健較適合,對有關醫治成效的科學數據仍不足夠。

好肯定的是大蒜素比較不穩定,暴露空氣,上升溫度,不同 PH,不同環境都使之流失。而生蒜所含的大蒜素比熟蒜多,熟蒜及經時間處理的蒜(Aged garlic)又少一份辛辣及强烈氣味。再者, aged garlic相對較穩定, 能長時間食用及有豐富抗氧化物。

生蒜中大蒜素及蒜氨酸。有很强的殺菌,提升免疫作用。但同時具刺激辛辣性。吃過生蒜,口腔不但發出異味,實驗顯示,這份辛辣對皮膚及消化系統造成很大的刺激性。長期及大量進食會引發出問題,例如黏膜潰瘍,消化不良。

那麼吃熟蒜會更理想嗎?用蒜作烹調有助增加菜式香氣,提升不少風味。切過的蒜立即烹調,蒜氨酶被抑制而影響大蒜素釋出。因此,蒜切開後最好放一會才使用。同時,研究顯示烹煮過程,高溫使大蒜素流失。就這樣, 熟蒜少一份刺激性,氣味亦相對温和。

還有一種是經時間處理的蒜(aged garlic), 例如醋蒜,經發酵的黑蒜,商業補充劑。隨著時間增長,不穩定及帶刺激性的大蒜素和有機硫化合物,會繼續轉化成穩定,較多水溶性抗氧化物,類黄酮(flavonoids)等。除減低强烈刺激性外,也容易被人體使用及被認為比生蒜更有利健康。

醋蒜

總括來說,蒜的營養價值不單單硫化合物,還有多種維生素,抗氧化物質。實驗證明大蒜素及其轉化物能比同抗生素,具抗氧化,降低壞膽固醇,抗凝血功效等等。一般,從食物中所吸取到的各種營養遠比商業提煉出的安全和全面。人類使用蒜已非常悠久,除烹調提味外,亦配合肉類/生肉拌食作殺菌。亦有人作保健用途,多吃生,熟或蒜丸提升免疫。

相信大部分人以蒜作烹煮,甚至保健。對醫治所需的劑量及成效,文獻認為仍需更多科學研究。吃生蒜似乎有更多大蒜素但辛辣刺激, 不易入口。對腸胃受捐,消化不良的人士來說,吃生蒜會帶來更多不適,如反胃,脹氣,胃灼熱,肚疴等。此外,還有口氣及對皮膚造成刺激。若作保健,aged garlic似乎更理想。

**以上是個人意見,在考慮吃蒜作保健前, 請諮詢專業人士及多了解。特別一些長期病患,如心血管病,糖尿,貧血, 癌症及需吃薄血丸的人士。此外,在中醫角度,辛辣食物不宜多吃,而蒜本身屬性熱, 對陰虚火旺人士也造成反效果**

參考:

中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