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og with recipes and sharings about homemade food, healthy cooking, food science and microgreens

8.5.18

原個迷你冬瓜海鮮湯 Whole mini winter melon soup with seafood


夏日消暑湯水中, 冬瓜湯必是首選。不論冬瓜袪濕水, 冬瓜鹹蛋肉片滾湯及花心機的冬瓜盅。冬瓜每一個部分都是寶,瓜皮瓜瓤瓜籽,尤其清熱消暑解毒,瓜肉水份高,非常解渴,利尿。



食譜是冬瓜盅的變奏版,我叫它<冬瓜外盅>。湯及食材正正在冬瓜外圍。最適合人少吃,做法方便簡單,湯底濃郁,賣相一流。家庭做冬瓜盅多選迷你品種, 所謂迷你至少也夠深長才能把足夠食材注入燉煮,湯才會足料夠味。適合2-3人家庭的冬瓜仔,刮去瓜瓤後,可放入食材不多。若貪心加多一點,蒸燉過程,食材及湯大多谷出來,心機白廢!

冬瓜,除功效外,每一個部分有各自的味道。好好利用食材,熬煮湯底就更美味。我一向著重湯濃夠味但要清。必須花心機去油去雜質,不然,好好的湯大打折扣。

做中式高湯,離不開豬同雞,火腿瑤柱等。當中有骨食材提升味道。選肉眼少油較甜, 雞腳, 雞殼煲湯有油香。要湯不混濁及少油,把熬湯食材放入魚湯袋,大部分的雞油,雜質黏著袋内, 这方法非常有效。

湯底及後加材料

湯底材料

湯底材料:
雞腳 4隻(飛水)
金華火腿, 切片(先浸熱水10分鐘去除鹹氣及異味)
薑 2片
冬瓜皮
豬肉, 肉眼 (切粒飛水)
瑤柱 約4-5粒 (洗淨浸水, 不需放入袋)

其他食材材料 (隨自己喜好加減)
木耳 適量 (浸發,切細片)
草菇 少許 (飛水)
新鮮雞腎 (洗淨,用鹽刷洗,沖洗後切片,下薑,酒及少許生抽略醃)
鮮蝦 (放雪櫃一陣易去殻,之後用鹽刷洗, 冷藏一陣)
迷你冬瓜 1個

A. 準備高湯:




1. 湯料入袋, 瑤柱連浸水放入煲,同煲1小時。 
2. 因冬瓜出水, 逐歩收濃湯, 期間壓下湯料出味 。


B. 冬瓜湯做法:




1. 冬瓜去皮,切去少許底部, 放入煲量度高度 , 蓋必須能蓋上。
2. 把湯注入煲內,約一半高 (因冬瓜出水)。
3. 小火煲 , 鑄鐵煲約煮1小時至1小時15分鐘 (或剛腍),  開始時,確保冬瓜不黐底 (用其他煲時間有不同)。
4. 此時湯已煲好。 

C. 冬瓜湯羹 / 冬瓜湯飯:



1. 1小時後分先後次序把食材加入。蝦必須最後下,煮3-40秒,之後蓋上一陣。
2. 完成。




原煲上枱, 刮出冬瓜, 避免刮到瓜瓤部分。除湯羹外,也可拌飯享用。

Tips:
1. 若不想連瓜瓤煲,可從底部刮去, 但不要刮穿冬瓜肉, 之後瓜瓤跟A,湯料同煲及煲的時間(B)要縮短。
2. 此高湯適合作任何菜式的湯底。
3. 若買不到迷你冬瓜,可用中型冬瓜兩邊厚切代替。
4. 原個冬瓜燉能保持冬瓜形狀,當刮去瓤,若過火烹煮或上枱刮肉享用時, 空心的冬瓜有機會下塌。
5. 薄薄切去底部同時留意冬瓜有沒有爛。
6. 亦可把冬瓜切粒後下,成冬瓜粒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